【转载】半岛电视台树大招风 多次遭阿拉伯国家封杀


Written by on 23/03/2010 in ★全部文章, ★周边国家 - No comments

本文转载自网络

提到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人们总会联想到本·拉登,因为正是他不时在节目中“露面”或“现声”,才让半岛电视台名声鹊起。不过,俗话说“树大招风”,成名后的半岛电视台也麻烦不断,最近更遭到阿拉伯半岛南部国家也门的“封杀”。

多次遭到阿拉伯国家封杀,甚至有传闻称美曾欲对其进行轰炸

提到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人们总会联想到本·拉登,因为正是他不时在节目中“露面”或“现声”,才让半岛电视台名声鹊起。半岛电视台现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媒体,在阿拉伯国家更享有“中东CNN(美国有线新闻网)”的美誉。不过,俗话说“树大招风”,成名后的半岛电视台也麻烦不断,最近更遭到阿拉伯半岛南部国家也门的“封杀”。

发射器在也门被没收

也门新闻部3月11日证实,也门政府没收了半岛电视台驻该国办事处的信号发射器。这么做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半岛电视台对也门南部分裂运动的报道夸大事实,危害了也门的安全稳定;二是“使用电视信号发射器未得到新闻部的授权”。此外,也门记者协会也指责半岛电视台记者违反了职业原则,是极不道德的。

事情是从本月7日开始的。也门新闻部的一位官员指责半岛电视台“捏造”有关也门南部安全局势的报道。第二天,也门南部阿比洋、拉哈吉和达利阿三省省政府就向总理穆贾瓦尔提交书面报告,要求政府迅速关闭半岛电视台在也门的办事处。三个省政府都表示,半岛电视台针对也门南部分裂分子的报道缺乏可信性和客观性。

曾遭不少国家封杀

由于报道时常“得罪人”,半岛电视台已经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快,这其中也包括阿拉伯国家。早在1998年,半岛电视台就因其邀请的嘉宾在节目中肆无忌惮地批评科威特王室,而被科威特政府关闭了当地的分社。2004年,半岛电视台又因经常播放在伊拉克武装人员劫持人质的恐怖画面,而被伊临时政府以“客观上煽动当地绑架行为”为由,关闭了其驻伊拉克分社。

沙特、约旦、突尼斯和利比亚等国,也都对半岛电视台采取过类似措施,有的国家甚至还对其实施过“经济制裁”。沙特阿拉伯的一些大公司曾一次性撤销了大约上百万美元的广告合同,埃及、约旦、科威特等国一直对半岛电视台进行广告封杀。

报道带有西方色彩

半岛电视台明显带有对抗西方媒体的色彩,其对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报道角度和内容,更是美国所不愿意让世界观众看到的。因此,在被很多阿拉伯国家居民视为“反美英雄”的同时,它也让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怀恨在心。英国媒体甚至曾经爆料,称小布什总统任上曾打算轰炸半岛电视台,以彻底清除这个让西方耳根不清净的消息源。

值得一提的是,半岛电视台之所以经常“惹是生非”,一方面是因为其新闻报道确实存在“失实”,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与新闻环境有关。美国曾向卡塔尔施压,希望不要让半岛电视台播出对美国不利的新闻,但卡塔尔当局强调无权干涉私人电视台所报道的东西。

此外,半岛电视台成立之初,正值英国广播公司(BBC)中东频道解散之时。半岛电视台把不少BBC的精英招募到旗下,因此就带有不少西方式媒体的报道色彩。在这样的情况下,它的节目经常会涉及敏感话题,像阿拉伯世界的一夫多妻制、极端分子、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和流亡分子等等。

-

Leave a Comment


4 + = 8

x国航迪拜